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一、本系沿革
本系成立於民國63年,歷經學校「更名」、「改制」及「升格」三個階段,截至目前本系畢業生已有4,500餘人,現階段本系設有日間部、進修部,以及進修學院,並於97學年度成立「土木與防災研究所」,除提供本系畢業生另一個升學的管道,更可提昇本系師生的研究風氣。


二、教育目標
本校教育目標為培育術德兼修、手腦並用、具理論、實作與研究創新能力為業界所受用之人才,進而成為善良社會之棟梁;而學院之教育目標乃配合國家經建發展及產業需求,培育術德兼修且學力、實力、願力三力兼備之工程科技專才;故本系依學術專業的發展特性及社會環境需求,配合學校和學院之中長期發展目標,擬訂本系所教育目標為教授一般土木營造與顧問公司等業界需求必備之基礎知識與技術,培養從事如規劃、設計、測繪、施工、檢驗等工作之人才。

大學部教育目標
 1.培養具備國際觀與工程倫理之敬業精神

 2.培養具土木工程技術與管理之實務技能

 3.培養具防災技術之特色素養

研究所教育目標
 1.培養實務與理論兼備優秀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人才

 2.培養學生執行防災科技之能力

 3.訓練學生執行工程實務及領導管理能力

 4.培養學生專業倫理、社會責任與團隊合作之精神


三、發展方向
本系面對未來之競爭與發展,課程規劃除考量現有師資、設備、學生特性、未來發展及發展空間等外,且積極與業界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積極參與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各項計畫(雲林科技大學),以及中部地區教學區域中心環境保育及防災領域計畫(中興大學),並爭取辦理相關全國性會議以及國際性研討會,使得未來無論在教學、研究、產學合作以及推廣教育等方面,都能比友校更具競爭力,也將使畢業生更受企業界歡迎錄用,對本校整體校譽及長程發展邁向「活力、優質、傑出」之科技大學亦將有所助益,大體上,本系對於研究與教學之發展目標都能滿足產學需求、未來趨勢、知識發展以及技術進步等。



四、發展特色
目前台灣土木營建產業景氣將自谷底翻升,在未來的幾年內仍有龐大的市場需求與發展空間。因此,本系在未來之重點發展方向,配合學院三大主軸和五大技術教育發展目標,本系將朝:(1)空間資訊系統技術、(2)防災技術兩個重點方向發展。

大學部
本系教學注重理論與實務之結合;除傳統土木知識外,更強調各項相關新科技及新觀念之介紹;本系同時與相關業界合作,輔導並鼓勵學生畢業前取得英檢、電腦軟體應用及測量專業證照外,並安排學生於四年級下學期赴業界以實習取代試用,從事各項土木相關領域工作之實習,增進學生對工程實務的了解,使學生畢業後能順利地開展其職場生涯。

研究所
以土木工程防災技術研發為發展重點,在結構、大地、營建、空間測繪、空間資訊應用與規劃、海岸空間等方面融入災害管理與永續經營之思維,以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並提升台灣土木工程抗災之能力,從而降低各種災害對台灣的威脅,奠定台灣永續發展之基礎。

屬性10: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