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規劃

一、課程規劃:

大學部課程規劃著眼培養同學未來從事營造工程施工操作、品質控管及營造管理工作等技術與相關知識之課程安排;專業課程內容則考慮以下四大要點以配合台灣土木工程的特性:專業技術與基礎理論並重、尖端與傳統工程技術兼修、都市土木工程與傳統土木工程交融、國際化與本土化齊進。且為考量學生未來有就業或深造等不同需求,大學部課程的安排同時滿足基礎與彈性兩個基本理念,故而在基礎必修課程之外,要求學生選修專業學程。此外,本系每學期都安排了工程參觀、專家演講等活動增進學生對工程實務的了解,使學生畢業後具備獨立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

研究所課程則結合災害管理(減災、整備、救災、復原)基本理念,並推廣防災之應用技術研發,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以培育具有防災觀念及永續經營客觀視野之土木專業人才。基於此一理念,本所依照工程技術與災害防治之特性,分為工程技術組與防災科技組兩個組別分述如下:

工程技術組:
本組發展重點,將朝向工程災害預防、管理、檢測及補強等先進技術,並結合傳統土木工程相關結構、材料、管理、營建等技術之研究與發展;另外,針對建築、橋樑、隧道、堤防等結構物,在興建與使用過程中可能發生之災害,進行災前之預防與檢測、災損之控制、災後之補強等工程技術研究與發展。

防災科技組:
有鑑於天然災害之頻繁且多變,本組之發展重點,特別強調對於不同天然災害之防治規劃與相關之預警、搶救及復建等防災科技之應用研究與發展;結合傳統土木工程之大地、水利、測量、水土保持等專業知識及技術,對於颱風、土石流、洪氾等天然災害,進行有效的災害管理。

日間部課程規劃如下:
 研究所
  畢業學分總數最低為 36 學分。
  ※ 開課表:110入學111入學112入學113入學
 四技
  畢業學分總數最低為 128 學分。
  ※ 開課表:109入學110入學111入學112入學

進修部課程規劃如下:
 二技:畢業學分總數為 72 學分。
  ※ 開課表:110入學111入學112入學113入學

 二專:畢業學分總數為 80 學分。
  ※ 開課表:112入學113入學

二、課程特色:
  勞作教育:養成「做中學」及公平奉獻的精神。
  學生基本體能培養:規定學生體魄訓練三條件,養成學生強健體魄。
  英語檢定與補救教學:本系注重英語能力培養,訂有鼓勵及補救教學措施。
  技術證照考試與考照輔導教學:注重技術證照及專業能力認證,鼓勵學生考照且有輔導措施。
  專題製作務實化:以業界實務專題促成產學合作,除培養實力之外,同時為學生之畢業出路作安排。
  全面 e 化教學:教學全面 e 化,可提高教學效率,使教學活潑化,且利於學生課後複習。
  學生校外實習:學生利用寒暑假至校外實習一個月,作為畢業之門檻。

三、學程規劃: 本系目前現行的學程規劃如下:
 ※ 跨系學程:「防災科技」特色學程

四、課程地圖:
大學部:大學部課程之規劃內容,在兼顧學生專業能力、實用能力及競爭力下,根據產業需求訂定了本系畢業生所要從事的四大代表性工作,其課程地圖如下所示。

大學部課程地圖下載

研究所:研究所課程之規劃內容,則依照本所特性分成三個領域,來設計修課內容。 

研究所課程地圖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