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策略聯盟

一、 背景分析

 

 96學年度土木系辦理教育部推動技專校院與高中職策略聯盟計畫,所策定之計畫,名稱為:「創意設計研習與競賽—以彰化縣特色文化產業紅磚為例」,獲教育部諮詢委員評定意見為「A02076子計畫成效良好,達成建立技專校院與職校、社區良好的互動關係」及「A02076子計畫能更上一層樓,爭取辦理國際技能競賽。」

 

 基於96學年度所執行之計畫能達到預期成果,97持續由本校土木系老師主動與策略聯盟之高職(含綜高)學校聯繫、研商外,並與地方紅磚產業界、社區民眾密切拜訪、形成共識,並由與產業、鄰近社區合作機制與經驗,進而形成互信與互利的產、學、社區合作共識。執行成果於98年5月8日高雄海洋科大成果分享研討會上,依然獲各校一致肯定。

 

 本校推展高職(含綜高)策略聯盟合作已經七年了,且由土木系所策劃、辦理之「創意設計研習與競賽—以彰化縣特色文化產業紅磚為例」計畫,更於96、97學年度連續兩年獲教育部及諮詢委員會之肯定。今後與策略聯盟夥伴學校間的合作事項,除持續秉持教育資源共享與教育理念的共同發揚外,在土木建築工程領域方面,我們願意拿出對教育的熱忱,除尋求縱向土木建築工程方面志同道合的高中職教育夥伴及產業界,為莘莘學子謀求更好的學習與實作空間,讓技職校院能為高中職校、產業界取得密切配合與服務工作,繼續為營造活力、優質、傑出的「產學合作」關係良好的科技大學教育環境而努力。

 

 本計畫之構想,除遵奉96學年度諮詢委員所指導「子計畫能更上一層樓,爭取辦理國際技能競賽。」之意見外,並持續追求技專校院與產業界間緊密合作,諸如,本計畫砌造紅磚所使用之土地係由社區提供、紅磚材料則由紅磚業界以成本價優惠供應,產、官、學界間共同合作,帶動產業合作、社區發展,進而達成本校與策略聯盟學校間師生、產業界、社區三贏之目標。
二、 計畫目標
 本計畫針將針對「紅磚藝術」之創意主題,分三年計畫,借由舉辦全國性高中職「藝術砌磚」創意研習與競賽(第一年),進而擴展至海峽兩岸創意藝術砌磚研習與競賽(第二年),最後辦理國際性創意藝術砌磚研習比賽(第三年),透過藝術砌磚研習與競賽的方式,推動紅磚創意設計之視覺形象的提升。進而發揚台灣彰化縣在地紅磚文化推動、文化創意之傳統工藝、社區紅磚藝術形象建立、紅磚產品推廣、品牌與行銷等發展在地產業特色,由全國至兩岸而至國際舞台;也借此計畫培養高職(含綜高)學生對於紅磚產業文化的認識,瞭解並關懷在地傳統紅磚文化之美,並與兩岸、世界接軌。
 本計畫預計分三年期程執行,為了鼓勵高職(含綜高)與技專校院設計相關科系之學生與當地的產業聯結共同發揮創意,重新定位彰化縣特色文化產業「紅磚」之形象,建國科技大學與策略聯盟學校間合作,第一年之計畫目標,除了與高中職校建築、土木本位課程的創意、設計與銜接之外,也希望藉由專題的研習課程,以激發本校跟策略聯盟學校及師生間的合作項目的增加,也就是未來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技專校院學生及高職(含綜高)學生間創意合作的方式,創作成品,以完成技專校院與高職(含綜高)校的縱向合作,並將專題製作研發題目適合產業需求,希望培育的學生是符合產業界所需,落實技職教育的精神。
   本計畫第二、三年,預訂持續朝向創意性、專業化、產業化、社區化與強化課程研究為主。計畫主軸以提供本校與結盟夥伴學校課程發展相關領域之高職(含綜高)系科、產業界與社區間,建立專案議題共同探討合作,並強化垂直整合本校各系與伙伴關係高職(含綜高)之教師互動機制,達成研究資源及設備共用共享及產學綿密合作之目標;最後透過全國競賽、海峽兩岸競賽,最後至世界競賽等將傳統紅磚文化發揚光大走上國際舞台。